oli

骷髅城之七人观后

先说立场:偏爱市川染五郎的04版青骷;11版也看了,但无感,不是小栗旬的饭,非黑非粉,就事论事,冲栗子来的可能会失望。

 

想到哪写到哪。主要写的都是04青骷观后,11版也有长处,但写到的不多。


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做回了自己。

沙雾做回赤针斋,盖城堡去了;兰兵卫做回森兰丸,追随信长公去了;极乐太夫做回小钢炮(她原名那到底是叫个啥?),忠马做回农民忠太(但是他哥仁平却是一个农民有一颗武士的心啊)。舍之介和天魔王?他们本来就没有自己,他们是影武士,主公死了,一个以为自己能变成主公,一个抛弃一切,什么都不是了。

 

为什么还是写兰兵卫写的最多呢?因为这个剧里,只有兰兵卫的身世交代的最含糊(我们假装没有读过任何背景资料……),甚至在舍之介进骷髅城救了沙雾,沙雾直接问起你和天魔王还有兰兵卫,到底是什么关系时,舍之介只是给她讲了影武士和天地人一体的故事,森兰丸只字未提。这个人物,很多内容都不是用台词直接交代出来的。黄泉之笛,兰兵卫跟非道丸说,你不会不知道我跟天魔王的关系吧?(所以你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呀?鄙视脸……)


04版很多中二的表演,但并不觉得尴尬,相反11的倒是有点看不下去。

 

很多情节设置耐人寻味。

——天魔王和舍之介都把兰兵卫琢磨透了。舍之介自己要去找天魔王时,嘱咐兰兵卫不管心里多么不平静,也要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定等他两天后回来,结果兰还是没有听话。天魔王更是早就派了卧底在无界村监视兰,甚至连他用信长公遗骨做念珠的事都一清二楚,他也拿准了这种下毒方式兰不会反抗(这啥玩意儿简直太崩溃),兰当时根本就宁愿相信他就是信长公本尊吧?

——兰兵卫为什么去探监并且给舍之介留下兰花还想偷偷跑掉?他到底有没有中毒?我觉得他压根就没中毒,就算中毒了神智也还是清醒的,包括在无界村大开杀戒,他完全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天魔王给他喂毒根本就是给了他一个台阶下。信长公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执念,一个咒语,就跟栓着训练有素的狗的牵狗绳一样。

——兰探监后,来处死舍之介的武士为什么没有杀死舍之介而只是砍断了绑缚的绳索?看起来不像是失误而是刻意。我开始以为是兰安排放舍之介走的,如果是天魔王安排与舍之介互换身份,那么没必要用这种方式。这里2011版处理的更清楚,就是直接给舍之介换上天魔王的铠甲和面具。04青骷这里还是没看太明白。

——兰兵卫为什么要誓死掩护天魔王逃走?其实森兰丸在本能寺之变时就应该这么做,应该是自己死掉,掩护信长公逃走,但结果正好相反,主公死了,他自己苟活八年至今,兰兵卫不过是个游魂罢了。所以他这里说,不要误会。他不是为了掩护天魔王,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横竖已经走上了歧路,就让自己死的坦然,灵魂终于可以安息。

——舍之介和天魔王代表了信长公人格的两个侧面,兰在他两人面前也呈现出不一样的状态。在舍之介那里兰是放松的,信任的,甚至是天真的,常会露出孩子样的表情。在将天魔王看作信长公之后,兰彻底成为冷酷的,嗜血的,甚至是愚忠的刽子手森兰丸。

——池内的兰兵卫比太一的看着情商高。在舍之介面前像小孩,跟客人像花街老板,跟姑娘们和忠马、荒武者,像严厉又宠溺的家长,在天魔王面前是武士。太一演的有些单薄。但是太一的杀阵真是帅!爆!了!11版太一的杀阵值得反复看。


剧组用心的细节:

——沙雾刚出场时右边脸颊是没有伤疤的,后来被烤鸡武士用烟烫了脸,脸上才多了伤疤。

——兰兵卫探监时给舍之介丢了一朵兰花告别,舍之介越狱时捡走兰花别在腰带上,这朵花一直戴着到百人斩、杀天魔王、骗德川家康、大家分钱各奔前程,最后把花留在了信长公头骨面具旁。而假舍之介出场时的部分是没有戴这朵花的。

——兰兵卫黑化后不光发型变了,眼妆也变黑了。

 

PS:看的市川版和2011版。新版不如老版。市川版反复刷了多少遍,还是看不够。2011版不耐看,小栗旬撑不起场子,光剩下亮大腿了。还是要感慨,市川染五郎歌舞伎世家,那身段、站姿,一举手一投足,真是端庄,整个人气质都不一样,而且可庄可谐,小栗旬痞气有余,该端着时正经不起来。据说仲里依纱演出期间嗓子哑了,能理解,也很同情,但是对于非粉,看这戏的赶脚就是沙雾比舍之介显得年纪大。我觉着11版的毛病在于,演员背景不一样,表达方式也不一样,森山未来和早乙女太一算是科班出身,练过童子功的,这里是夸张些的偏舞台表演的感觉(这个天魔王简直就是个变态我去),小池荣子演的像电影,小栗旬直接就没法说了。而且11版略去了很多04版的情节设置,比如黄泉的白花极乐太夫一首歌(11版好像直接就没歌),比如森兰丸的兰花作为线索道具,直接就全都没有了,最后真假舍之介也是欠说服力,导致故事情节和感情上推动起来不是太完整。


又PS:04版忠马,看头几遍时,其实还看了B站的花絮,就知道演员叫佐藤啥啥,不懂日语。后来开始看J家跨年,这几年的刷了无数遍,光GENJI的Star light各种版本视频也看了好多遍,愣是没反应过来演忠马的就是佐藤敦启佐藤前辈。明明剧里就唱了这首歌,还有轮滑鞋,我似不似洒……

 


评论(1)

热度(6)